当前位置:首页/新闻中心/集团要闻
实笃行 开拓进取 | 贵州铁投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

3月28日,贵州铁投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,梳理总结2023年集团工作,通报表彰2023年度党内先进、身边榜样以及集团先进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。集团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宛会东出席会议并讲话,党委领导班子成员、专职外部董事、备案职务人员出席会议。

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是实施“十四五”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,也是公司成立的第15年,具有特殊重要意义。一年来,集团始终心怀“国之大者”,践行“省之大计”,紧抓“企之要务”,敢闯、敢干、敢为,全年完成铁路投资117.30亿元,融资65.23亿元,实现营业收入65.89亿元,利润总额3.82亿元,应缴税费1.35亿元,信用评级持续保持AAA,不断把集团高质量发展阔步推向前进。

深悟思想伟力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,着力抓好顶层设计、深化理论学习、做实调查研究、抓实检视整改、推动高质量发展,圆满完成主题教育目标任务。

持续强基固本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,切实强化党建提质增效行动,优化选人用人机制,深化全面从严治党,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,发展基础越发坚实。

踔厉奋发前行。铁路建设打破了贵州铁路历史记录,实现了同一年建成开通铁路项目3个。全力推动贵广铁路提质改造“一号工程”建成并正式提速,实现贵南铁路全线开通运营,隆黄铁路叙毕段建成通车,贵阳市与周边省会城市实现高铁直达。

勇于开拓创新。成功打造全国首个综保型国际陆港,贵阳国际陆港被纳入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建设名单,与中远海运集团合作成立了远海陆港公司,成功打通了对外开放东、西、南、北四向班列,助推“公转铁”,为“双碳”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。

凝聚奋进力量。启动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,大力推进法治铁投建设,总结提炼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,建成企业文化展厅,企业向心力、凝聚力不断增强。

会议明确了集团年度目标任务,并与各子公司签订《综合考核目标责任书》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》2024年,集团将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“五条规律性认识”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“六个坚定不移”深化认识、统一思想,坚持稳中求进、以进促稳、先立后破,紧盯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,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为持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。

要扩大有效投资。稳住铁路投资的基本盘,加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,保障好资金供给,正确把握投资与效益、质量与效益的相对关系,着力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。

要助力开放发展。推动通道经济发展、产业集聚发展、降低物流成本,积极配合海关大力推进“铁路—港通”快速通关模式,着力推动“平行线”向“同心圆”的转变。

要深化改革创新。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,按照“两个核心、三个明显成效”的目标任务在创新上下功夫、从改革中找动力、通过转型出成效,着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。

要防范化解风险,统筹好发展和安全,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,大力推进法治铁投建设,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。

要全面从严治党。推动党建提质增效,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,树立正确用人导向,全面加强政绩观教育,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,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。

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、优秀共产党员、优秀党支部书记、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、先进个人,以及“身边榜样”、先进单位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。

2024年是新中国75周年华诞,也是实施“十四五”规划的关键之年,更是集团发展的关键阶段。集团将在省委、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务实笃行、开拓奋进,同心协力、共谋发展,共同续写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,开创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!

XML 地图